鼓浪屿历史建筑遗产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项目编号:3502Z20133026

承担单位:华侨大学厦门园区

项目起止时间: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

  在厦门市科技局委托项目《鼓浪屿历史建筑遗产信息系统研究》中,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宏教授从“GIS技术在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中的应用”和“BIM技术在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中的应用”两个角度对鼓浪屿历史建筑遗产信息系统的建立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1.GIS技术在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中的应用

  GIS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具有地理内涵的空间数据为处理对象,运用系统工程和信息科学的理论,采集、存储、管理、显示、处理、分析和输出地理信息及其产品(如数字地图)的集成型计算机信息系统。研究中将GIS技术运用在鼓浪屿历史建筑信息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中,将历史图纸资料、地图、文献资料、遗产及文化景观等按一定的格式化要求予以融合,建立起鼓浪屿历史文化地理数据库,进行对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资源的多元综合分析和应用。

   

   

2.BIM技术在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中的应用

  随着BIM技术的不断发展,古建筑领域也慢慢开始应用BIM技术。BIM强大的基础数据支撑是实现面向历史建筑生命期工程信息管理的底层数据支持。将这些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发展为数字资源库,使得规划设计、历史保护和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各种能反映现状的动态资料,并将此作为管理部门保护和管理的依据,促进历史建筑保护的信息化与现代化。

  在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研究中,我们也开始尝试介入BIM技术,主要是应用Revit Architecture软件结合鼓浪屿测绘图纸和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完成了对若干鼓浪屿历史建筑信息模型的建立,将建筑现状信息进行录入,对建筑信息的使用和管理,以及建筑信息模型在历史建筑保护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取得一定成果。

     

     

   

     

  从上述 GIS 在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中的应用实例中可以看出,GIS 历史遗产保护都涉及了建筑本体信息,实现了从地区——建筑组群——建筑单体信息的层级递进。GIS 在空间地理信息查询与分析、信息存储和检索、图形显示与交互等方面的优势已经得到了展现。再结合BIM建筑信息模型对历史建筑本体的数据信息的记录与管理,推进了鼓浪屿历史建筑遗产信息系统的建立,实现了历史建筑保护的信息化与系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