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反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

     5月27日,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反馈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成员,校长贾益民,副校长徐西鹏、刘塨等出席会议,反馈会由评估小组组长、重庆大学卢峰教授主持。

     卢峰代表评估考查小组宣读评估报告,他总结了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评估基本情况,从整个评估过程、视察印象等,肯定了我校和学院对建筑学办学的高度重视和认真态度,经过四年发展,建筑学专业在实验教学条件、图书资料经费投入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评估内容主要体现在六点:一、办学条件与教学环境优越,建筑学院结合面向境外的办学特点,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建筑学专业教育体系;二、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工作,在学生作业获奖、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逐步构建了以设计课程为核心的专业教学体系、教学管理体系和教学团队;三、华侨大学建筑学学科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为探索有特色的建筑学教育体系奠定基础;四、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学生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较高、基础知识扎实、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较高,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五、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积极探索以实践创新为核心的开放教学模式,在聘请国内外优秀职业建筑师参与建筑设计教学、境外联合设计教学等方面较有特色;六、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研究生教学培养计划明确,体系完整,文件档案管理完备,研究选题和论文写作立足地域课题、深度适宜、调研深入,写作规范,与培养目标相契合。他最后通过学校办学条件、办学特色等资源,研究生培养模式,教师团队建设及建筑学专业的特殊性等方面,提出可建设性考查意见,为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的未来发展提出新目标。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范悦、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王洪礼、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马泷、中国建筑学会国际部主任王晓京分别对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的现状与全国建筑学科发展优秀案例发表意见和建议,并与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针对专业优化和发展进行深入讨论。

     贾益民对评估考查小组的评估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第一,学校将吸取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和强化侨校优势和港澳特色,与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紧密结合,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关系与侨乡闽南建筑维护;第二,发挥华侨大学综合性高校优势,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实现与社会机构相结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第三,放眼国际化视野,密切海峡关系,继续实施“引育结合”专项人才计划,增强师资力量,提高学生质量;第四,完善办学条件,院校统筹,整合建筑学专业学习空间,提出对建筑学专业学生“贵养”概念,实现建筑学子专业设计优良学习氛围。

     住建部评估是由全国行业专家和高校专家组成的全国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进校现场考查后由全国会评最终确定,是行业公认最权威的评估。华侨大学建筑学在1996年首次通过专业教学评估,是全国第14所通过评估的院校,在20年的办学历史中,已顺利通过五次专业教育评估。

     我校校长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科学技术研究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建筑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会。

     会前,校长贾益民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2室接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评估考查小组,就华侨大学办学条件、办学理念与未来发展规划作简要介绍。

评估反馈会现场

 

校长贾益民会见评估专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