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与手段概述
发布时间:2015-07-11 浏览次数:

建筑学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也有其独特之处,主要注重“4个结合”。

第一,“场景化” 与“展示化”相结合。“场景化”就是要把特定时空下的环境因素和人的情感行为整体地表达出来,或创建贴近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让学生亲临其境地感受到环境因素对人们情感行为的影响。“展示化”就是将实验教学项目、内容、成果、装置在教学、科研、办公、交流、休闲等空间,以展板、实体模型等具体地展现出来,让学生耳闻目染,在浓烈的环境氛围中接受专业熏陶。

第二,“设计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设计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是将设计与实验融于与一体,克服长期以来传统教学中设计教学与实验教学分离的现象摒弃“讲授型”和“验证性”的传统教学模式,实现实验教学向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转变,加强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创新和主观能动性。例如,在“日照与遮阳”实验中,不仅要求学生自己设计方案和制作模型,同时,在实际测试过程中,还要求他们结合数据分析,进行相关设计改进。

第三,“建筑艺术”与“建筑技术”相结合。“建筑艺术”与“建筑技术”相结合,旨在改变以往设计教学中重视功能、空间、形态设计而不重视建筑技术的弊端,反映实验教学的实施路线。

第四,“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旨在改变传统教学只重知识和画图不重实践和创新的不足。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建筑设计人才,必须改变以往建筑学专业只重图示不重实践的培养方式,将“图板”设计师培养为“实践”设计师。“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在知识传授阶段,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在实践创新阶段,可充分发挥学生在实验项目中自主独立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