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2020年获立5项国家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通讯作者:陈琼霞 单位:建筑学院

   近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结果正式公布。建筑学院5个项目获得资助立项,其中国家自科面上项目2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科青年项目2项。分别是:闽南华侨在马六甲沿线聚落的历史变迁及其保护传承研究(国家自科面上项目,主持人:陈志宏);面向复杂网络的城市大运量公交站点影响区空间关系识别与土地利用模式研究(国家自科面上项目,主持人:高悦尔);文化传承危机下客家乡村民间信仰空间遗产研究(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主持人:杨思声);华侨工业遗产信息管理体系建构与应用研究——以广东、福建为例(国家自科青年项目,主持人:张家浩);东南沿海工贸型乡镇空间演化特征、机制及规划策略研究——基于流动人口收缩视角(国家自科青年项目,主持人:谢舒逸)。

从全国范围来看,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平均立项率为15.88%,比2019年下降2.95个百分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平均立项率为14.41%,比2019年下降1.29个百分点。我院今年共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8项,立项率为16.7%,申报国家社科基金5项,立项率为20%。国家基金项目是目前我国高级别的科学研究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作用。

此外,截至目前,2020年建筑学院还获评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4项。分别是: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术语综合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主持人:成丽);厦门港湾市聚落形态演变及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胡璟);基于GIS+BIM技术的闽南建筑遗产信息管理体系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张家浩);闽台“老街”空间情境的数字化分析及AR创新设计研究(省社会科学基金台胞专项,主持人:林承阳)。

  学院依托各类科研基金项目的承担任务,将有力带动博硕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人才培养、学术探索以及专业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