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应用与地理设计》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GIS应用与地理设计》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1313250

第一撰写人

王琳

第二撰写人

张恒

课程名称

GIS应用与地理设计

课程性质

专业选修课

开设学期

7

英文名称

The Application ofGIS and Geodesign

课程总学时

32

实验学时

16

选用教材

《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与实验教程》,2010

面向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

一、实验教学目标

《GIS应用与地理设计》是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专业选修课程,通过实验环节的学习,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和方法,更要让他们理解空间数据结构和空间分析技术,让GIS技术和地理设计原理为风景园林设计提供一个全新的分析平台和决策支持模式。实验内容将进一步阐述GIS和风景园林设计的关系,探讨了风景园林专业中常用的GIS空间分析技术。通过实验内容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基本软件的应用与操作,提升对空间数据的理解、应用以及定量化分析问题的能力,并结合实验室的无人机设备拓展了解当今先进的地理信息采集手段。本实验内容将运用多媒体手段,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二、实验基本要求

1、掌握ArcGIS软件的应用和操作,掌握高级制图表达技巧。

2、掌握风景园林专业涉及的GIS空间分析方法。

3、掌握风景园林专业所涉及的地理信息数字化、数据格式转换、数据库建设等基本内容。

4、了解风景园林专业能够利用的空间数据格式及最新的数据采集手段。

三、主要仪器设备

图形工作站,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主要是ArcGIS),多媒体教学平台,Microdrones无人机地理信息采集系统。

四、主要消耗材料

五、实验项目设置

序号

实验

项目名称

实验目的及内容

学时

实验

类型

实验要求

每组人数

台套数

1

空间数据收集

目的:掌握GIS数据结构、存储以及输入输出与操作。

内容:内容包括GIS数据基础操作,其中涉及地形图CAD的导入,数据查询,数据输入输出等内容。

2

综合

必做

2

1

2

空间数据编辑

目的:掌握GIS矢量数据编辑、几何纠正以及数据更新变换。

内容:内容包括通过Google earth地图进行地图的纠正和矢量数据更新;对属性数据进行编辑和整理;以及对Geodatabase的管理和编辑。

2

综合

必做

2

1

3

矢量数据空间分析

目的:理解课程中期讲述的GIS矢量数据空间分析。

内容:掌握缓冲区分析、距离分析以及叠加分析等工具并深入理解矢量数据分析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2

综合

必做

2

1

4

栅格数据空间分析

目的:理解课程中期讲述的GIS栅格数据空间分析。

内容:掌握GIS统计分析、地形分析以及视域分析等常用工具,深入理解GIS栅格数据分析工具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2

综合

必做

2

1

5

三维空间分析

目的:了解三维GIS所涉及的数据格式和分析方法。

内容:学习地形特征信息提取、三维表面创建以及模拟场景分析等内容,体会三维GIS在风景园林设计和制图表达方面的应用。

2

综合

必做

2

1

6

GIS及无人机技术应用

目的:加强对地学适宜性评价的理解和应用,并了解当前先进的无人机信息采集技术。

内容:对研究区进行综合空间分析,采用前期掌握的分析工具计算各适宜性条件。了解无人机航测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流程

2

综合

必做

2

1

7

无人机航测数据的处理

目的:理解无人机航测数据的格式和特点,并掌握其基本处理流程。

内容:掌握无人机航测数据的格式和特点,了解基本的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流程。

2

综合

必做

2

1

6

GIS和无人机航测数据的综合应用

目的:掌握基于无人机航测数据的空间分析和高级制图表达。

内容:对无人机航测生成的矢量数据和栅格数据进行空间分析和制图表达,尝试应用地理设计理论进行景观设计和规划。

2

综合

必做

2

1

六、成绩评定方法

上机报告和日常操作(平时成绩)40%,考试(课程论文)60%.

七、参考书

1.《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与实验教程》,田永中等 编,科学出版社,2010年

2.《地理设计理论、技术与实践》,张远,金贤锋,张泽烈,陈良超 编著,科学出版社,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