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测绘课程简介(硕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5-07-11 浏览次数:

课 程 简 介

课程代码

052029

课程名称

古建筑测绘实习

适用对象

硕士研究生

专业

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上课时间

2学期

课时

2

课程简介

古建筑测绘实习是以中国优秀传统建筑为测绘对象,将实践教学与保护国家传统建筑文物工作相结合的一门实践课程。本课程不仅可以提高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对中国优秀传统建筑遗产的认识,又能促使学生在亲手测量、应用仪器和绘制成图的过程中,灵活运用在课程学到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提高绘图和识图能力,增强空间观念,是一次多学科、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在这个教学环节中,研究生需要通过集体协作测量的方式,绘制测稿和仪器草图,完成一定数量的CAD测绘图纸,填写《建筑基本信息调查表》,并撰写实习报告一份。

考核方式

《建筑基本信息调查表》占5%;测稿20%;仪器草图20%;计算机成果图40%;测绘日志5%;工作表现10%

教学目的

通过测绘与参观,帮助硕士研究生增强对中国建筑传统的感性认识,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建筑空间概念和设计思维能力,形成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后期的建筑设计及理论研究奠定认知基础。

指定教材

1. 王其亨 主编.古建筑测绘.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