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1983年,建筑学从原土建学科独立出来,率先在福建省内成立了建筑物理实验室。1996年,建筑学专业首次接受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评估并获通过,中心“以评促建”,发展为下含建筑物理、设计模型、光与空间、材料与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摄影六个实验分室,初步形成了实验教学全面、齐头发展的局面。1999年,中心经福建省教育委员会评估,确认为福建省普通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2002年至2003年,建筑学院分别增设城市规划和环境艺术两个专业,中心进一步发展,至2004年再次接受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评估时,实验室面积已达到1000㎡,专职实验人员4人,兼职实验教师20人,总计资产323.8万元,成为建筑学专业实验教学条件较好好、实验内容较齐全、实验手段较先进的实验室。

2006年至2008年,中心从华侨大学泉州校区搬迁到厦门校区,在已有的六个实验分室基础上,组建了“建筑设计”和“建筑技术”两个实验教学平台。建筑设计实验教学平台下设创作车间、光与空间、空间形态三个实验分室。建筑技术实验平台下设建筑物理、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设备及智能化、古建测绘及模型四个实验分室。中心面积达到2260㎡,资金累计投入达到675.3万元,专职实验教学人员达到6人。2008年,建筑学专业再次无条件通过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评估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华侨大学建筑学实验中心建设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09年至2012年,随着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和学科发展加快,实验中心进一步扩充实验教学计划和内容,增添新的实验教学设备,在不断完善更新原有的实验分室基础上,新成立了绿色生态建筑技术、地域性建筑气候、建筑与城市信息采集、城市空间形态环境模拟4个实验分室。在此期间,根据发展规划,建成了5500㎡的建筑学科实验中心大楼,为中心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仪器设备达到1416台件,价值1073.5万元

中心经过30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实验教学理念上,强调“4个体现”---体现专业特点、体现地域特征、体现侨校特色、体现时代发展;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4个结合”---“场景化” 与“展示化”相结合、“设计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建筑艺术”与“建筑技术”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体系。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拟进一步完善提升本科实验教学平台,拓展和改进实验教学内容,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结合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实现教学和科研互动和有机紧密结合;加强实验中心对外合作交流,增加实验中心对外服务功能,进一步探讨与社会协同育人的新型培养人才模式,将其建设成为华南沿海培育建筑学科综合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