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法式与工程则例简介(硕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5-07-11 浏览次数:

课 程 简 介

课程代码

052011

课程名称

营造法式与工程则例

适用对象

硕士研究生

专业

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上课时间

2学期

课时

36

课程简介

营造法式与工程则例是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建筑史方面的基础课程。该课程以中国古代两部建筑方面的典籍——宋《营造法式》和清工部《工程则例》为基础,通过讲解中国古典建筑技术的发展历史与基本做法,帮助研究生加深对古代建筑技术特点的认识,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理论课程的讲授,带领学生参观和测绘优秀古典建筑实例,将实践教学与保护国家传统建筑文物工作相结合,提高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对中国优秀传统建筑遗产实物的认识,灵活运用在课程学到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在这个教学环节中,研究生需要通过集体协作测量的方式,绘制测稿和仪器草图,完成一定数量的CAD测绘图纸,最后完成课程论文。

考核方式

测绘图50%,课程论文50%

教学目的

首先,通过课堂讲授,使研究生初步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的技术特点;其次,结合参观和测绘优秀古典建筑实例,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使学生深入认识古代建筑的设计方法和营造理念,为今后的研究打下基础。

指定教材

1. 梁思成 著.《营造法式》注释(卷上).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3.

2. 王璞子 主编.工程做法注释.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5

3.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主编.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

4. 王其亨 主编.古建筑测绘.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