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理念与思路
方法与手段
教学内容
教学成果
教材与讲义
理念与思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理念与思路

建筑学实验教学有其独特之处。结合学校和专业特性,在实验教学理念和思路方面,遵循“4个体现”。

第一, 体现专业特点。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具有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和服务性共同的特点。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方案创作能力以及表现能力成为高素质设计专门人才的关键,建立感性→理性→实践→创新的教学过程,强化学生综合设计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现了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特点。

第二, 体现地域特征。华侨大学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在地理位置、自然气候、技术经济、人文环境方面,都具有独特性。实验教学结合闽南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开设实验项目,挖掘具有地域特色建筑设计的深层内涵,特别是闽南独特的多元融合建筑文化。古建测绘着重于福建各地的传统建筑,材料与构造教学,注重闽南“出砖入石”、“牡蛎壳墙”等表现;在“日照与遮阳”强调夏季遮阳隔热等。

第三, 体现侨校特色。华侨大学学生来源包括境外生和国内生,实行“一校两生”制。建筑学科根据境内生与境外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发展。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通过鼓励两地生源的合作实验,加深彼此的交流了解,促进多元文化相互融合。

第四, 体现时代要求。绿色、生态与低碳是当今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心率先编写了国内第一部《生态建筑》高校教材,并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进行实践教学。数字智能建筑是信息时代和计算机发展的产物,建筑学科一直重视计算模拟技术的应用,购置相关模拟软件,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中开设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