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概论》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建筑概论》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1311915

第一撰写人

薛佳薇

第二撰写人

课程名称

建筑概论

课程性质

专业基础课

开设学期

1

英文名称

Autline of Architecture

课程总学时

20

实验学时

4

选用教材

面向专业

建筑学

一、实验教学目标

建筑概论课程是为建筑学学生开出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一年级主干课程的必要辅助、启蒙课程,通过对建筑学、建筑与城市、建筑学学习方法、中国传统建筑基本知识、建筑结构基本知识、建筑语境等几个课题的论述与研究,实地调研优秀案例,建立城市与建筑的户外空间设计、建筑与基地环境的感性认知,辅助学生了解专业问题,扩展专业知识面。

二、实验基本要求

1、教师根据教学框架、代领每个学生到现场认知,绘制记录,学生独立完成野外调研、专业实验笔记。

2、学生实验完毕后,应提交成果给教师指导,修改成果,进一步优化;同时整理好工具设备、桌椅等,按时完成模型设计成果。

3、应注意野外调研的安全性,避免干扰居民及自身的返校。

三、主要仪器设备

手机照相机、卷尺。

四、主要消耗材料

铅笔、钢笔、墨水、速写本。

五、实验项目设置

序号

实验

项目名称

实验目的及内容

学时

实验

类型

实验要求

每组人数

台套数

1

城市与建筑——户外空间设计调研

目的:建立场地设计概念,理解空间围合、限定等的基本方法,了解空间水平和垂直限定的常用手法,人体尺度和建筑尺度在实际场景下的感受。

内容:前往厦门白鹭洲广场、员当书院等处体验、拍照、速写、测量、记录现场情况,回来结合论文整理心得。

2

模型制作

必做

2

1

2

建筑与基地环境调研

目的:实地调研真实理解建筑与场地结合时候的图底关系,户外正空间、积极空间、灰空间等在现代建筑中的综合体现

内容:前往厦门工学院的音乐学院、图书馆、湖边林荫地等处体验、拍照、速写、测量、记录现场情况,回来结合论文整理心得。

2

模型制作

必做

2

1

六、成绩评定方法

过程内容20%,成果内容(平时成绩)70%,出勤10%,

七、参考书

1.[美]爱德华·T·怀特.建筑语汇》. 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  

2.[美]程大锦. 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第3版). 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8

3.[日]芦原义信. 《外部空间设计》.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5

4.[丹麦]扬·盖尔. 《交往与空间》.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